网络社会

腾讯研究院网络社会研究方向旨在推动人文社科研究与行业发展的交融,将“人的视角”引入到技术、行业发展语境中,探索科技对人与社会的影响。

当下主要聚焦于AI对社会的影响、数字权利、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老年人与技术使用、社交网络研究、游戏研究等诸多前沿问题,并开展互联网人类学、心理学、传播学等学术支持计划,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

目前已经开展的研究项目和代表作品有:《社交的尺度——社交网络斋戒实验》《VR心潮——那些被VR影响的心灵、身体和社会》《儿童青少年网络健康使用手册》《吾老之域:老年人微信生活与家庭微信反哺》《互联网产品用户粘性研究》《失衡的天平:科技产品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基于游戏的社交研究报告》等。

网络社会

以数字技术助力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

一文读懂:有关量子计算的十个问题

  ​腾讯研究院·腾讯量子实验室 联合出品 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量子计算、类脑智能、云原生、数字引擎、音视频等技术的深入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持续涌现。 针对上达领域,我们策划了一个科普系列栏目《T-chat前沿热点问答》,以十问十答的形式,用通俗的语言,与大家交流最新、最热的前沿科技话题。 本文是T-Chat 系列第二篇。 也欢迎大家指导,并提出感兴趣的问题一起研究,持续送代

“你的AI侵犯了我的版权”:浅谈AIGC背后的版权保护问题

朱开鑫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张艺群  腾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ChatGPT的大火,带来了AIGC技术及相关应用的“强势出圈”。除了感慨AI超强的内容生成输出能力之外,各界也开始思考AIGC可能产生的潜在风险。2023年1月23日,美国三名漫画艺术家针对包括Stability AI在内的三家AIGC商业应用公司,在加州北区法院发起集体诉讼,指控Stability AI研发的S

跨界对话:AI与可持续发展的现状与未来|WAIC 2021 圆桌会议实录

​7月9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成功举办。 追求“科技向善”,就要推动“AI向善”,让AI技术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今年,“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成为了腾讯的核心战略和计划。 在以“AI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来自多个领域的大咖们共同探讨AI与社会可持续发展,AI如何助力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如何让AI更人文、温暖一点? 担忧与期望并行,

新发展格局中产业互联网的战略价值

伴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通用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中广泛而深入的渗透,数字经济正从消费互联网的初级阶段发展到产业互联网的高级阶段。尤其是自2020年以来,面临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剧烈冲击,产业互联网及时补位,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和增加经济韧性方面均发挥出巨大效能。

社区商业的人间烟火气

由熟悉本地情况的人提供本地服务,在商业上也是有效率的。这才应该是社区商业长久的打法。

再造“小破站” ——B站社区氛围的失落与新生

这是一篇对B站的案例研究,我们来破一破“社区氛围”这个题。

未来工作场景与创新的情感动力 | T-Talk

远程办公“常态化”改变的不仅是办公形式,还包括与之相关的薪酬制度、团队管理、就业形态等系列相关问题。

万物资生

坤 : 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云间桑榆:数字适老的行动路径

科技奔跑的速度不会放慢,但所有人都会变老。关注老年人的数字生活,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