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聪明地工作:《每周工作4小时》给出的10条关键原则

作者
王焕超    腾讯研究院研究员

1930年,经济学家凯恩斯做出过一个著名的预测:随着居民经济水平提高,人们的工作时间将会越来越短,到21世纪二十年代,每周甚至只需要工作15个小时。

凯恩斯为何言之凿凿地做此推论已不可考,但现实显然在朝着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大部分工作岗位,员工的每日工作时间已经超过8小时,而且有越来越长的趋势。科技互联网行业更是“工时膨胀”的重灾区,根据“新京智库”2021年的一项调查,76.15%的互联网从业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每周工作时间在45小时以上。

在这样一种现实境况下,有人突然提出一个口号:每周只需要工作四小时,就足以应对工作。你会相信吗?

这就是蒂莫里·费里斯在《每周工作4小时》一书中所传达的理念。读过之后,你会发现本书确实有一些“标题党”,毕竟“4小时”十分短暂,但它代表了作者的美好设想:以完善的规划,尽量高的效率,压缩工作时长,并将时间和精力分配到最关键的事情上。总体而言,这本书倡导这样一种理念:更聪明的工作,而不是更辛苦的工作。

《每周工作4小时》给出了许多工作原则和决策思路。与一般自我成长类、效能管理类的书籍不同——它们往往会提供许多假大空的建议,但缺乏实践的可能性——这本书给出了建设性的原则和具体化的建议。具体到什么程度呢?书中提供了很多表格,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一一对照填写,分析现实并组织行动。

作为资深工作者和企业家,蒂莫里·费里斯对工作制度和公司体制有着长期而深刻的洞察。伴随着他毒舌而又幽默的风格,我们也将十分轻松地从书中各取所需。这些特性让这本小册子成为畅销书,数年间不断再版,且被翻译成多门语言。

本文也不是一篇书评,更像是一篇读书笔记。在通读全书之后,我提炼总结了《每周工作4小时》给出的10条最有参考价值的关键原则,有的是工作建议,有的是时间管理法则,有的是具体性指引,帮助你认清工作本质,摆脱选择困境。

下面,我们就开始吧。

01 不要为工作而工作。

这是一个整体性的原则。在开始工作之前,要去鉴别什么才是真正值得花费时间的事情,然后再去做。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努力做事,假装忙碌,让自己像陀螺一样转动,这会创造一种安全感。“或许你内心知道这一切都是假象,但是每一个人都在参与同一个游戏,事情真相就被忽视了。”时光蹉跎而过,尽可能节约时间,避免自欺欺人,首要原则就是:不要为了工作而工作。

02 我们最害怕做的事,正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

如何辨别什么是最应该做的事情?当你不知道如何选择时,不妨闭上眼睛,好好想想你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什么阻碍了你前行的道路?它们就是你最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最先要解决的问题。

有两句箴言与这句话意义相近。第一句:“你面前的选择只有两种:容易的选择和正确的选择。”第二句:“当你不知道如何选择时,选困难的那个总没错。”

03 不行动才是最大的风险。

对于拖延症,现代心理学领域形成了一个共识:拖延症患者往往也是完美主义者,他们会对即将进行的任务目标有着巨大的期待,而这种期待所形成的不是动力,而是一种压力,使得他们担忧风险,迟迟不敢行动。

但是,成功的第一步就是马上行动。避免想东想西、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终日无益于焦虑的解决和事情的推进。记住,不行动才是最大的风险。

04 战胜恐惧=定义恐惧。

如果你对做出改变感到不安,或者因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而不断推迟改变,以下就是消除恐惧的好办法。同样也适用于拖延症患者,你为何迟迟不肯行动

到底是恐惧什么?写下对以下问题的回答,不要修改,尽量详细:

① 描述你所担心的问题:如果你现在就做你想做的事,最坏的后果可能是什么?以1-10的标准来计算;

② 假设问题出现,如何弥补损失或者让事情恢复到正常状态?实际情况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得多;

③ 对于最可能发生的情况,它的结果和好处会是什么,无论是暂时性的还是永久性的?以1-10的标准结算;

④ 如果今天你失去了工作,会做什么来维持生计?如果你在辞职之后不得不回到原来的工作轨道,你会如何做?

⑤ 你因为恐惧而不断被推迟的计划是什么?描述一下最糟糕的情况,接受它,然后去做它。

⑥ 推迟行动的代价是什么?——财务上、情感上和身体上?如果不去追寻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年以后、五年以后和十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

⑦ 你在等待/害怕什么?

评估不行动的代价,想清楚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和弥补措施,并养成那些不断超越并享受人生的人最重要的习惯:行动。

05 先尝试去做。事后寻求宽恕,好过事前寻求认可。

有许多人之所以迟迟不能开展行动,是因为担心他人的看法。尤其是在工作场所,开展一项新任务之前,不可避免要征求上司的许可。很多人反复纠结,最后选择放弃尝试。

对此,蒂莫里·费里斯给出的建议是,如果这件事不至于毁掉你周围的一切,那就试着去做,然后努力证明你的判断是正确的。事后寻求宽恕,好过事前寻求认可。

06 强调优势,而不是弥补劣势。

这一点建议与常规认知不同,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木桶理论”的确信者。木桶是一个隐喻,决定木桶能装多少水的,是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大多数人倾向于补足短板,而不是巩固长板。这是一种“短板恐惧症”。

实际上,没有人能做好一切。大多数人通常只擅长小部分事情,而在其他事情上表现糟糕。费里斯认为,正确的做法是集中精力充分发挥特长,利用强项的倍增效应,而不是持续改进弱项,因为你再怎么努力,弱项也不过是勉强达到中等水平。

而巩固长板,有利于打造个人标签和核心优势,这将成为你在职场中独一无二的“个人品牌”。“相比修理盔甲上的所有裂口,发挥自身的强项,会更有效也有趣得多。”无论何时都请记住,集中力量发挥特长,而不是对弱项修修补补。全面发展往往意味着全面平庸。

07 不重要的工作做得再好,也不会变重要。

评估事务的重要程度,避免作无用功。这里有两个衡量原则:耗时的工作不等于重要的工作;不重要的工作做得再好,也不会变得重要。

展开工作之前,首先评估事项:假设你今天只有2小时工作时间,你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列一张“要做事务清单”(to-do list);另外,再列一张:“不要做事务清单”(not-to-do list)。

记住“二八法则”和“帕金森法则”:只做重要的事情以减少工作时间;减少工作时间来做最重要的事情。一天至少提醒自己三次:我是不是在用各种各样的杂事来避开最重要的事情?

08 培养选择性忽视的能力。

保持专注的前提是去除冗余事项,当你的时间和精力被一堆杂事所占据,也就难言效率和专注了。更多不意味着更好,围绕如何培养选择性忽视的能力,蒂莫里·费里斯也给出了几条具体建议:

① 保持低信息摄入食谱。尝试一周时间的信息斋戒,不接触任何信息来源,忌无意义的阅读。“当你把信息之门关上的时候,地球照样转动,更不用说终结。”

② 培养“不完成”的能力。开始某件事情,不意味着一定要去完成它。比如一篇文章/电影看不下去,就放下它,再也不要拾起。

③ 掌握拒绝的艺术。避开无意义联系、沟通和会议。

④ 对于消耗时间的事情:批量处理,不要拖沓,迅速解决。

09 建立自己的圆梦计划表格。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囿于现实压力,许多人会忘掉它。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你需要建立自己的“圆梦计划表格”,时时提醒自己,并将计划转化为现实。

① 如果不考虑后果,你最想要什么、做什么、成为什么?创建两个时间表——6个月和12个月的——每栏列出5种:

A栏:你想拥有的东西;

B栏:你想成为的人;

C栏:你想做的事情。

② 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梦想。画一个表格:

a.如果你有1亿美元存款,每天会做什么?

b.每天早上起来,什么事情让你最兴奋?

③ 把“想成为的人”,转化成一项你想做的事情;

④ 标记出你认为最重要的4个梦想;

⑤ 计算两张时间表上梦想实现的代价,并且计算出目标月收入额。

⑥ 为6个月时间表中的4个梦想制定三步计划,现在开始实行第一步。

10 任何人在四星期内都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蒂莫里·费里斯认为,只要通过有计划的行动,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在《每周工作4小时》中,他给出了一个“4星期成为专家”的完整流程:

① 首先,选定一个领域,并加入这个领域两到三个响亮的商业组织,获得头衔;

② 其次,阅读关注领域的三本最畅销书,将每本书最核心的观点总结为一页纸;

③ 然后,运用前两个步骤所做的声誉和知识储备,在附近知名大学/机构进行一次1-3小时的免费讲座,并且在同一区域的大公司进行同样讲座,张贴海报、录制讲座;

④ 接着,给自己关注的领域相关杂志投稿,利用第一步和第三部的事例增加信用度;

⑤ 最后,与记者保持联系,在媒体抛头露面,增加曝光度。到这个时候,你基本上就能成为小有知名度的专家了。